当前位置: 首页 > 国网信产专栏 > 新闻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连续五年获评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十大领军企业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0-12-24 10:18:53
充满挑战的2020年临近尾声,这是不易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时间之久、波及范围之广超出想象,全球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这也是创新的一年,数字经济、新基建扛起了疫情中拉动经济逆势上扬的大旗,成为推动中国号巨轮劈破斩浪继续前行的新引擎。
 

总结一年成就,把脉数字未来。12月18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指导、赛迪传媒主办的2020(第十届)软件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以“筑强软件之基,拥抱数字蝶变”为主题,来自政府单位、研究机构、信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代表共聚首都,共同为做大做强我国软件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交流互鉴、建言献策。

作为我国能源行业主要的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受邀参会,集团总会计师王远征出席会议。会上,集团凭借多年来在推动能源行业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方面所做贡献,与华为、阿里巴巴、英特尔等10家单位获评“2020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十大领军企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政涛获评“2020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十大领军人物”,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网信息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网信通股份”)获“2020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数字革新企业”称号。荣誉的取得,既是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对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技术实力和企业实力的肯定,更体现了能源电力行业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握指成拳  打造完整信息通信产业链

当前,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能源电力行业作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先行者、实践者、参与者,既是先进信息技术的巨大应用市场,也是推动“云大物移智链”等前沿数字技术创新发展、赋能实体的重要力量。

面对奔涌而来的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大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审时度势、高瞻远瞩、顺势而为,整合系统内优质的信息通信资源,于2014年底成立全资子公司——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化零为整,握指成拳,经过优化整合后的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准确把握信息技术与能源电力结合机遇,顺应能源互联网发展趋势,持续做大做强做精能源信息通信产业,全力打造覆盖“云-网-边-端-芯-智-链”的全产业链体系,不断提升为能源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支撑和服务的能力,成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者。

在产业布局方面,目前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已拥有硬件、软件、服务三大板块业务,建成8条产品线、32条子产品线,形成了物联网、智能化终端、空天地一体化通信网络、北斗及地理信息服务、大云物移智链平台、智慧应用、网络及信息安全、智慧能源综合服务等富有竞争力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构建了涵盖上游技术服务、中游行业应用和下游基础硬件的完整信息通信产业链。

在科研创新方面,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积累了完整的信息通信资质体系和深厚的科技研发实力,拥有包括CMMI(软件成熟度)5级、信息安全服务一级、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测绘甲级等316项资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两项)、北京市科学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136项、专利授权1475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628项,建成10个省部级实验平台、4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和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有效支撑信息通信行业发展。

创新突破  全面支撑能源互联网建设

如果说此前几年只是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探索验证期,那么,随着今年初国家在新基建方面作出重要部署以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新战略目标的确立,能源互联网建设已然迈入热火朝天的集中建设期。

进入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新阶段,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紧抓数字新基建、新兴产业升级的发展契机,以能源互联网信息支撑体系的建设者和价值创造体系的实践者为发展定位,坚定实施科技创新“新跨越行动计划”,全面支撑电网数字化转型,不断突破能源和数字融合技术,发展能源数字化应用,研发新型数字化产品;派出100余名核心骨干全力支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部完成了“十四五”数字化转型规划报告编制;承担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三台”、营销2.0、基建全过程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人工智能、5G、区块链、北斗等新技术与电网业务深度融合,赋能传统电网业务转型升级;积极开展电网基础资源共享运营、多站融合数据中心站及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等商业模式创新实践,培育数字化产业发展新动能;优化完善全场景安全防护体系和服务体系,全方位提升数字化保障能力,全面支撑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努力建设成为能源行业数字化、智慧化建设的引领者和主力军。

深化改革  持续增强企业活力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持续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此次获得“2020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数字革新企业”称号的国网信通股份,就是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借助资本市场“金融活水”力量促进企业发展的具体实践。

国网信通股份立足“能源+信息”领域,以打造国内一流的云网融合技术产品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为发展目标,助力能源互联网建设和企业数字化转型。

面对数字新基建机遇,国网信通股份持续发挥自身云网融合产业全要素优势,结合新基建不断推进云网基础设施在算力侧的部署及能源变革场景下的业务应用全新商业模式,加强自主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积极向能源数字领域头部企业目标进军,不断为加快我国数字化转型步伐,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充满挑战的2020年行将远去。面向“十四五”,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将持续深耕能源电力行业信息通信领域,不断提升服务支撑能力,积极为电网数字化转型和能源互联网建设贡献信通力量,助推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奔涌向前。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获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三等奖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获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三等奖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获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三等奖
技术方案2020-12-22

三峡集团上海院获评“2020年度海上风电工程技术领军企业”

    本网讯(校建东)12月4日至6日,2020中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三峡集团上海院荣获“2020年度海上风电工程技术领军企业”称号。  中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已连续举办5届,是海上风电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
项目建设2020-12-19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经济活动在线分析 为企业科学管理赋能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经济活动在线分析 为企业科学管理赋能

12月14日,在国网福建电力召开省市经济活动在线分析项目验收会。国网福建电力发展部、营销部、财务部、国网福建电力福州供电公司有关专家,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网上电网)共产党员突击队队长协同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国家电网公司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年度建设工作取得

12月8日,国家电网公司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组织技术标准工作组与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信通院等专家就2021年标准国际化工作开展交流研讨,策划2021年国际标准重点培育方向。
新闻2020-12-15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ECP2.0迭代升级,助力物资精益管理水平提升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ECP2.0迭代升级,助力物资精益管理水平提升

12月5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供应链管理业务事业部按照既定工作安排,完成新一代电子商务平台(ECP2.0)11月主版本迭代升级工作。截至目前,ECP2.0系统2020年度4个主版本、11个月度版本的全面迭代升级工作圆满完成。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成功获批立项

12月7日,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关于国家重点研发
新闻2020-12-11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三省市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与“绿色国网”顺利

12月4日,由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承建的国网河北、河南、重庆等三家省市公司的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简称省级平台)顺利完成与“绿色国网”集成
新闻2020-12-10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配电网拓扑识别技术”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配电网拓扑识别技术”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12月1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配电网络拓扑识别装置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科技成果通过中国电子学会集中鉴定,项目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科技创新驱动业务发展,打造现场安全管控新模式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科技创新驱动业务发展,打造现场安全管控新模式

近日,在浙江杭州云栖数字化安全管控试点基地,演练了数字化安管控智能终端的应用
技术方案2020-12-08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2020年度科技成果集中鉴定会成功召开

11月30日至12月01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以下简称“集团”)12项科学技术成果通过中国电子学会集中鉴定,其中1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5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5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1项成果达到国内先进。
新闻20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