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网信产专栏 > 新闻

国家电网公司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年度建设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0-12-15 15:32:06

12月8日,国家电网公司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组织技术标准工作组与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信通院等专家就2021年标准国际化工作开展交流研讨,策划2021年国际标准重点培育方向。
这是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承建的该基地年度建设工作于11月顺利通过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督导以来,在标准国际化领域的继续探索之一。今年以来,该基地作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智能电网)的二级基地,面向信息通信重点领域,以深化数字化建设与运营标准体系建设为引领,以标准化服务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加强人才培养、科普教育和交流合作为保障,在“标准与科研、产业”协同一体化创新、关键核心标准创制及标准国际化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健全“1+3+1”体系机制

该创新基地基于2019筹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健全了“1+3+1”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即:以搭建一套运转高效的组织体系为核心,以构设“标准全过程管控,标准与科研、产业协同创新,配套经费、考核与激励”三方面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为抓手,以建设完善一个公司技术标准实施和推广信息化系统为依托,统筹推进创新基地各项任务)。完善“标准全过程管控,标准与科研、产业协同创新,配套经费、考核与激励”三方面工作机制。搭建了国家电网公司技术标准体系本地数据库和技术标准实施评价信息化平台,完成公司制度标准智能管理平台建设,构建了首个电力行业标准与制度知识图谱库,初步形成“电网全业务神经网络”
 

“1+3+1”体系机制结构图

优化“四层七类”规划布局

该创新基地结合电力信息通信产业发展特色,优化设计了由“支撑层、通信层、平台层、服务层”四层架构体系和“智能工控芯片、终端设备和边缘计算、通信网络、云平台与数据中心、云应用、北斗及地理信息、网络与信息安全”七类核心业务组成的信息通信重点领域技术标准规划布局,形成《能源电力数字化建设与运营技术标准体系研究》,确保创新基地标准专项规划与公司技术标准整体规划布局的协调一致性,为数字化建设与运营(新基建)专业方向技术研究、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环节标准化工作提供有效引领。


“四层七类”规划布局

深化标准科研与创制

该创新基地持续加大标准科研的支持力度,投资141万元,设立4项标准化科研专项课题。开展电力北斗时空智能技术在输电线路灾害监测方面的标准转化预研,成功纳入中电联地信标委会团体标准制修订计划。开展雄安新区综合能源一体化服务平台标准化实施研究,探索具有信息通信特色的标准与产业协同落地思路和模式。开展能源电力行业企业管理领域信创应用技术标准体系预研,制定信创技术标准体系大纲(草案),推动开展电力信创基础软硬件准入、应用系统国产化分级、信创数据库迁移规范等关键核心技术标准创制。集团承建的“采集设备通讯技术标准验证实验室”新引进检测设备15套(共有设备91套),开展了《低压电力线高速载波(HPLC)通信单元检测规范》等5项标准验证,“电力人工智能技术标准验证实验室”获公司第三批技术标准验证实验室命名,在通信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标准科研实验能力取得有效提升。

加快技术标准创制,该创新基地今年共主导或实质性参与各级各类标准166项(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20项、行业标准17项、团体标准76项和国网企业标准49项),较去年增长13%;发布标准57项(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2项,团体标准23项,公司企业标准25项),较2019年增长80%,全面覆盖“智能工控芯片、终端设备和边缘计算、云平台和数据中心”等重点领域,取得了标准创制数量和质量双突破。

推动创新成果向国际标准转化

该创新基地积极开展信通领域标准国际化专题研究,创新标准国际化工作载体,积极拓展国际标准参与渠道,在国际标准制定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在集团创新种子资金中设立“电力信息系统健康评价体系研究”专项课题,围绕电力信息系统运行大数据分析和故障识别等研究基础,提出ITU国际标准化草案,推动科技成果向ITU-T国际标准转化。拓展国际标准参与渠道,加入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化部(ITU-T),成功筹建IEEE PES专委会,承担其下设的能源大数据分委会秘书处工作。推进《基于机器人的通信网智能巡检技术要求》等5项在编国际标准制修订,其中《电信智能维护管理功能需求》(ITU)、和《用于实施IEEE1901.1标准的测试设备标准》(IEEE)等2项国际标准获批发布,在标准国际化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加快人才梯队建设

该创新基地在2019年筹建工作成果基础上,持续壮大技术标准攻关团队、优化集团专家库、向相关标准化组织推荐委员、积极参与相关领域标准化活动,有力支撑创新基地可持续常态运行。该创新基地优选集团本部、各单位技术专家组建“智能工控芯片、终端设备和边缘计算、通信网络、云平台和数据中心、云应用、电力北斗与地理信息、网络与信息安全”7个技术标准工作组和1支标准化服务工作组,总人数达125人,充分发挥各专业人员在标准管理、创制、实施工作中的能力互补效应,常态化推进各项标准化工作。共推荐51位专家积极加入国际大电网会议(CIGRE)中国国家委员会、中电联能源互联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数字电网标准化工作组等信息通信相关领域标准化委员会(工作组)。

拓展外部联系与合作

该创新基地结合集团数字新基建和能源互联网业务发展需要,积极拓展标准制定渠道,与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紧密联系,开展主题丰富的技术标准交流研讨活动,建立“产、学、研”协同机制,与领域内高校、科研机构等外部单位的技术标准相关项目合作机制,促进信息通信特色成果向技术标准转化。全国信标委卡及身份识别分技术委员会年会、2020年中电联地信标委会团体标准研讨会等多次会议。与国家信标委、集成电路标委会、中电联标准管理中心、电子学会等标准化组织开展技术标准交流研讨活动4次。加入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建立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人工智能分委会、全国北斗卫星导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全国信标委卡及身份识别分技术委员会年会

2020年中电联地信标委会团体标准研讨会

广泛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该创新基地发挥多元化载体优势,立足集团实际,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在人才培养和氛围营造中的作用,通过多元化载体向各层次、各专业人员开展各类科普活动。依托集团“思极大学”打造线上科普教育平台“标准云讲堂”,开展各类线上宣贯培训课程共30期,累计参培规模超过3000人次,有效激活了全员标准化工作氛围。依托集团内网,搭建了“公司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信息共享平台”,作为创新基地信息共享主阵地。开展“智能电能表系列标准宣贯”、“集成电路标准讲座”等12次关键核心标准线下宣贯培训,发布《集团技术标准一本通》,围绕标准基本知识、国家电网公司技术标准管理体系、技术标准制修订工作程序等五个方面对技术标准制进行解读,夯实技术标准建设基础。

开展“国际标准月”主题活动,邀请ITU、IEC、IEEE、3GPP等国际标准组织专家开展4期国际标准讲座,提升集团全员对国际标准的认知程度;组织开展“世界标准日”系列活动,充分发挥该创新基地标准工作组作用,由智能芯片标准工作组开展标准编制宣讲会、通信网络标准工作组开展世界标准日介绍、云平台与数据中心标准工作组开展“能源互联网营销服务系统”主题的标准交流会、北斗及地理信息标准工作组召开电力北斗技术标准研讨论坛等,营造了标准化工作的良好氛围.
 

世界标准日-“信息通信技术标准支撑数字新基建”研讨会
 
强化标准化服务能力

该创新基地在人才梯队中组建了专门的标准化服务工作组,以提升公司技术标准资源信息共享服务能力为核心,全力提升标准化服务水平。持续优化公司技术标准实施和推广信息化系统功能设计,围绕可用性、易用性等方面,提高技术标准资源信息共享服务体验;优化公司技术标准管理系统和数字图书馆系统对接模式,提高技术标准资源信息更新的及时性,提升技术标准资源信息共享服务水平;完成公司制度标准智能管理平台建设,构建了首个电力行业标准与制度知识图谱库,建立了制度标准条款与岗位、业务流程和设备的关联关系,初步形成“电网全业务神经网络”。

深化技术标准实施评价

2020年,创新基地基于“四层七类”技术标准体系框架,按照“3个层次、6个环节、18个评价对象、39个关键问题”,有序推进落实技术标准实施评价工作。梳理辨识各级各类适用标准3254项(包括核心标准1416项,参考标准1838项),滚动更新《集团技术标准体系表(2020版)》和《技术标准与岗位对照表(2020版)》等体系文件。制定发布监督检查工作规范,组织对研发、生产、测试等关键环节标准执行开展监督检查共29次;搭建问题反馈渠道,加强标准执行过程问题记录和执行反馈,共收集处理各类问题20个,提出50个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建议。

下一步,创新基地将继续在关键领域标准体系规划、高级别标准成果培育、团体标委会设立、标准精准落地实施和标准数据信息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有效支撑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智能电网)建设任务。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国网信通股份公司荣获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国网信通股份公司荣获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12月12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主办的“2020人民企业社会
新闻2020-12-15

国网信产:三省市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与“绿色国网”顺利集成

国网信产:三省市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与“绿色国网”顺
企业报道2020-12-14
智慧路灯 | 照亮城市发展未来

智慧路灯 | 照亮城市发展未来

从煤油灯到LED灯,路灯经历了漫长的进化史:照明管理乱无序,多杆林立
技术方案2020-12-11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ECP2.0迭代升级,助力物资精益管理水平提升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ECP2.0迭代升级,助力物资精益管理水平提升

12月5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供应链管理业务事业部按照既定工作安排,完成新一代电子商务平台(ECP2.0)11月主版本迭代升级工作。截至目前,ECP2.0系统2020年度4个主版本、11个月度版本的全面迭代升级工作圆满完成。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成功获批立项

12月7日,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关于国家重点研发
新闻2020-12-11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三省市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与“绿色国网”顺利

12月4日,由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承建的国网河北、河南、重庆等三家省市公司的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简称省级平台)顺利完成与“绿色国网”集成
新闻2020-12-10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配电网拓扑识别技术”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配电网拓扑识别技术”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12月1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配电网络拓扑识别装置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科技成果通过中国电子学会集中鉴定,项目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学习劳模精神,汲取榜样力量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学习劳模精神,汲取榜样力量

12月1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网上电网)共产党员突击队召开“学习劳模精神,汲取榜样力量”专题会议。
党政文化2020-12-03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助学圆梦脱贫攻坚 为北冶小学幸福感“加温”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助学圆梦脱贫攻坚 为北冶小学幸福感“加温”

11月23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供应链管理业务事业部党支部与中国移动采购共享中心信息化与流程推进部党支部联合开展的“党建和创”服务同行扶贫公益活动落下帷幕,总计1100余件捐赠物资悉数发往河北省石家庄平山县北冶小学。
新闻2020-11-24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纪检业务融合三组开展云参观廉洁教育活动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纪检业务融合三组开展云参观廉洁教育活动

11月23日,在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纪检业务融合三组组织开展的2020年云参观廉洁教育活动结束后,现场参加活动人员说到。
党政文化20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