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网信产专栏 > 新闻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助力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0-10-09 09:52:46

  中国电力网讯  9月27日,以“推动清洁智慧能源发展,打造综合能源服务生态”为主题的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峰论坛系列活动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

  本次活动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电网公司指导,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中电联售电与综合能源服务分会共同主办。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等有关部委,百余家能源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以及科研院所专家等500余位代表,围绕综合能源服务产业进行深入探讨,为促进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建言献策、凝聚智慧。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苏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辛保安,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出席活动并致辞。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庞骁刚主持会议。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董事长王政涛、总经理李强、总会计师王远征参加会议。


大会现场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总经理李强在数字经济与综合能源服务分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数字革命与能源革命深度融合,引领了能源技术及产业变革,能源行业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数字技术对能源产业的重塑,深度整合了分散化能源资源和差异化多元需求,有力推动了能源流、信息流、价值流高效耦合,促进能源由相对独立供应向立体式综合能源服务转换。

  李强表示,集团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的一支中坚力量,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以综合能源服务需求为导向,聚焦智慧能源管控体系、边缘智能基础设施、可信组网与协同平台、价值挖掘与增值服务等方向,在综合能源智慧管控及数据价值挖掘方面深入探索,有效提高综合能效、降低能耗和用能成本,提供用户便捷、提升服务体验。同时结合示范区楼宇群、地下空间、充电站、园区、大学校园等场景开展验证,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应用方案。目前,已形成“思极能”和CIEMS两大品牌产品,在26个省份进行了推广应用,为超过200个能源运营商提供云平台服务,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李强指出,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深刻的影响了综合能源服务格局,后续随着数据价值的进一步提升,更多的数据将在综合能源服务体系汇聚,不同产业环节的主体关系会更紧密的关联起来,能源数据价值将会不断的放大、叠加及增强,将成为能源产业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数字经济与综合能源服务平行论坛上,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总会计师王远征参与圆桌沙龙讨论。他指出,综合能源服务是能源互联网发展趋势下的产物,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业态组成。相较于传统的节能服务或能效服务,当前电动汽车的规模化应用、分布式能源的遍地开花、新能源微电网的建设、众多产消者的出现、储能技术的发展以及云大物移智链等互联网相关技术和思维的大众化发展,使得能源互联网视角下的综合能源服务大有可为。配网改革与能源微网息息相关,市场化售电与能源托管紧密相连,希望行业能够拥抱改革、发现机会,探索并走出中国自己的综合能源发展之路。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作为中国能源行业主要的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永攀信息通信科技高峰,助力综合能源服务产业蓬勃、健康、创新发展。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参加“2020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参加“2020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

9月22-23日,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中国南方电网战略规划部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新闻2020-10-09
“新科技、新跨越”国电通2020年科技创新会在京召开

“新科技、新跨越”国电通2020年科技创新会在京召开

9月30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召开2020年科技创新会,学习贯彻国家电网公司2020年科技创新大会和国网信通产业集团2020年科技创新暨“新跨越行动计划”启动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助推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为国家电网公司能源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强的信息科技支撑。
新闻2020-09-30
追求卓越品质,提升IT共享服务水平

追求卓越品质,提升IT共享服务水平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集中内外部优势资源,加大科技创新攻关力度,积极开展人工智能等业务应用技术研究和产品功能研发。集团所属IT共享分公司着力建设思极·云客服体系,打造智能化客服平台,为国家电网公司直属单位统一运维工作赋能。
新闻2020-09-30
国网信产集团青马学员圆满完成国网公司“青马工程”第一期培训

国网信产集团青马学员圆满完成国网公司“青马工程”第一期培训

9月11日~29日,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学员经过为期20天“青马工程”培训,以理论学习、交流研讨、阅读专著、课题研究等为载体,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综合能力。
新闻2020-09-30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建设运营的呼伦贝尔大数据中心投运

9月19日,由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呼伦贝尔大数据中心(一期)投运。这是我国目前位置最北、能源利用效率较高的大数据中心,有助于形成以呼伦贝尔为核心,辐射东北、连接俄蒙的大数据产业链。
大数据2020-09-24
毛伟明董事长出席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所属企业引战签约暨工业芯片研发基地落成揭牌仪式

毛伟明董事长出席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所属企业引战签约暨工业芯片研

9月23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所属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京举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增资协议签约暨工业芯片研发基地落成揭牌仪式
焦点新闻2020-09-24

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王政涛:以新跨越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科技创新大会吹响了实现科技创新更大跨越的“冲锋号”,制订了抢占能源互联网发展制高点的“施工图”,发出了全面实施“新跨越行动计划”的“动员令”。
言论观点2020-09-24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召开2020年科技创新暨“新跨越行动计划”启动会

9月22日,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召开2020年科技创新暨“新跨越行动计划”启动会
综合新闻2020-09-23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能源大数据中心:电网与数据融合,能源与城市协同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能源大数据中心:电网与数据融合,能源与城市协同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积极探索,构建“数据汇聚、数据共享、价值创造、合作共赢”的能源大数据中心,推进“平台+数据+运营+生态”一体化发展,赋能实体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斗时空智能 让万物更互联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以“时空大数据,时空智能化”为发展动力,以“精准位置,智能服务”为发展目标,致力建设覆盖全国的电力北斗精准服务网地基增强系统,积极支撑能源互联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