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网信产专栏 > 新闻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参加“2020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0-10-09 09:50:13

  9月22-23日,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中国南方电网战略规划部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刘源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国家电网发展部副主任(正主任级)刘劲松、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隽、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辛永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当前,我国电力行业正处于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历史阶段,做好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是电力行业企业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新发展理念,促进“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式。

  在此共识下,2020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以“助力电力数字化转型、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电力“十四五”规划发展中涉及的数字新基建、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网络安全、智能制造、氢能、储能等行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电力行业在新基建、新业态、新动能、新技术方面的研究与实践成果。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辛永在《数字新基建助力电力数字化转型》主题演讲中指出,国网信通产业集团重点业务与数字新基建高度契合,在国家电网公司数字新基建建设过程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为积极响应国家数字新基建战略决策部署和国家电网公司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任务,集团紧扣能源互联网建设需求,积极打造数据中心、5G、北斗、电力物联网、数字化变电站/配电房等数字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复杂大电网时空信息服务平台、无人机自主巡检管控系统、新能源城配物流共享平台、智慧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网上国网、网上电网、大云物移智链平台等融合型平台与应用业务;全面建设电力5G+北斗工程中心、信创工程中心、电力移动互联联合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结合电力人工智能、5G+北斗、智能感知等数字新基建主要关键技术,围绕数字新基建重点建设任务,集团还将进一步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传统电网转型升级,有力支撑国家电网公司数字新基建建设,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辛永

  据悉,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迄今已经连续举办7届。在本次论坛上,来自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单位、理事单位、会员单位的代表,各大电力企业及科研机构发展策划、政策研究、大数据、综合能源服务等部门的业界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共计约600人采用线下和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新科技、新跨越”国电通2020年科技创新会在京召开

“新科技、新跨越”国电通2020年科技创新会在京召开

9月30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召开2020年科技创新会,学习贯彻国家电网公司2020年科技创新大会和国网信通产业集团2020年科技创新暨“新跨越行动计划”启动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助推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为国家电网公司能源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强的信息科技支撑。
新闻2020-09-30
追求卓越品质,提升IT共享服务水平

追求卓越品质,提升IT共享服务水平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集中内外部优势资源,加大科技创新攻关力度,积极开展人工智能等业务应用技术研究和产品功能研发。集团所属IT共享分公司着力建设思极·云客服体系,打造智能化客服平台,为国家电网公司直属单位统一运维工作赋能。
新闻2020-09-30
国网信产集团青马学员圆满完成国网公司“青马工程”第一期培训

国网信产集团青马学员圆满完成国网公司“青马工程”第一期培训

9月11日~29日,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学员经过为期20天“青马工程”培训,以理论学习、交流研讨、阅读专著、课题研究等为载体,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综合能力。
新闻2020-09-30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建设运营的呼伦贝尔大数据中心投运

9月19日,由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呼伦贝尔大数据中心(一期)投运。这是我国目前位置最北、能源利用效率较高的大数据中心,有助于形成以呼伦贝尔为核心,辐射东北、连接俄蒙的大数据产业链。
大数据2020-09-24
毛伟明董事长出席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所属企业引战签约暨工业芯片研发基地落成揭牌仪式

毛伟明董事长出席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所属企业引战签约暨工业芯片研

9月23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所属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京举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增资协议签约暨工业芯片研发基地落成揭牌仪式
焦点新闻2020-09-24

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王政涛:以新跨越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科技创新大会吹响了实现科技创新更大跨越的“冲锋号”,制订了抢占能源互联网发展制高点的“施工图”,发出了全面实施“新跨越行动计划”的“动员令”。
言论观点2020-09-24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召开2020年科技创新暨“新跨越行动计划”启动会

9月22日,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召开2020年科技创新暨“新跨越行动计划”启动会
综合新闻2020-09-23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能源大数据中心:电网与数据融合,能源与城市协同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能源大数据中心:电网与数据融合,能源与城市协同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积极探索,构建“数据汇聚、数据共享、价值创造、合作共赢”的能源大数据中心,推进“平台+数据+运营+生态”一体化发展,赋能实体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斗时空智能 让万物更互联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以“时空大数据,时空智能化”为发展动力,以“精准位置,智能服务”为发展目标,致力建设覆盖全国的电力北斗精准服务网地基增强系统,积极支撑能源互联网建设。
海拔最高的电力北斗基准站在西藏那曲建成投运

海拔最高的电力北斗基准站在西藏那曲建成投运

9月13日,随着北斗数据的成功回传,我国海拔最高的电力北斗基准站在海拔4200米的那曲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该站由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思极位置公司支撑建设,开启了高海拔地区北斗系统在电力行业的广泛应用。
电网建设202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