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网信产专栏 > 新闻

国网信通股份公司中电普华牵头承建的营销2.0系统成功上线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0-12-22 17:36:06  作者:孔瑞 熊根鑫
12月20日晚,国家电网公司正式宣布能源互联网营销服务系统(营销2.0)在国网江苏电力公司率先实现基础业务试点上线。本次上线标志着营销2.0系统建设取得了里程碑式突破,同时也为国网江苏电力公司1月9日业务切换、明年全业务上线以及后续全网推广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

近年来,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加速,传统能源产业价值链正被重塑,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营销2.0是国家电网公司“数字新基建”重点建设任务,借鉴国际领先公用事业解决方案,引入基于云计算的中台架构,采用领域建模微服务技术,基于研运数字化平台自主设计研发,有效解决企业信息化跨专业壁垒,快速响应业务需求,是具有“客户聚合、互动智能、业务融通、数据共享、架构柔性、迭代敏捷”特征的新一代企业级营销系统。

国网信通股份公司中电普华牵头营销2.0系统研发建设以来,以党建引领业务,响应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在模型算法、技术架构、建设方法创新突破,在国家电网甚至能源行业企业率先形成“活前台、大中台”系统形态,在业务中台形成支持业务组件灵活组装、高效复用的模块化能力中心,在数据中台实现客户数据聚合、业务数据汇聚,前端产品可根据场景和应用渠道灵活组合编排,为国家电网公司技术架构转型升级提供创新示范的同时,构建了一个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研运一体化支撑平台。

本次项目按试点、示范、推广多个阶段建设,最终构建形成国家电网总部、省公司及内外网混合部署的新一代企业级系统,其服务对象多,集成应用范围广,技术难度大。可以说,营销2.0是国网信息化建设迄今以来系统最复杂、难度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任务之一。

任务极其重,难度极其大,时间极其紧。在上级单位的坚强领导下,营销2.0项目组积极组织各参建单位参与产品设计,主导系统设计、研发测试各项工作。2019年起,历经设计、研发、电费试算、测试等重大阶段,尤其在今年疫情特殊时期,营销2.0项目组逆行而上,先后转战北京、盐城、南京三地,集中开展项目建设。经过一个个不眠之夜,以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不屈的精神,跨过一个又一个貌似不可逾越的山头。

自11月27日上线部署会议以来,营销2.0项目组统筹组织推进13类74项系统上线准备工作,截止到上线前,已完成了578个基础业务产品研发和数据迁移准备、计算引擎研发及试算比对、系统集成联调、全场景业务贯通、系统初始化配置等上线准备工作,成功在国网江苏电力公司上线。

营销2.0是一项涉及单位广、持续时间长的重大数字化转型工程,国家电网公司计划用五年(2019-2023)左右时间,实现客户全领域、全业态资源聚合共享,业务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高效运转、数据跨专业、跨领域同源应用,公共服务能力企业级沉淀复用,个性化服务产品省市公司灵活创新支撑,支撑客户侧数字新基建落地见效。

后续,项目组将全力支撑2021年1月初国网江苏电力公司试点业务割接,全线推进优化用户体验,在做到系统实用好用的同时,将于2021年6月,完成全业务产品交付上线,为国家电网公司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再立新功、再谱华章!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