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程

由我国主导编制的第二项核电领域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0-12-04 00:00:00

  12月1日,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中央秘书处得知,由秦山核电与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主导编制的ISO 23467:2020《核电厂冰塞冷冻隔离技术导则》正式发布。该标准是我国主导制定并成功发布的第二项核电领域国际标准,也是我国在ISO制定的第二项核能领域国际标准。

 

  积极开展国际标准化工作,是中核集团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战略,推动集团公司“三位一体”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该标准是中核集团继今年10月发布我国首项核电领域国际标准以来,在国际标准化工作方面的又一显著成果,为世界核能发展积极共享中国智慧。

  “冰塞冷冻隔离技术”是管道系统流体介质在没有阀门可以隔离的情况下,利用低温传导技术将管内介质冷冻形成冰塞,进而形成管道内介质上下游流体隔离效果的一种临时措施,广泛应用于临时抢修工作。作为一种在核电厂运行和维修非常重要的试验和检修技术,冰塞冷冻隔离对于保证核电厂安全、提升运营效率均具有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经过30余年来的良好运行实践,秦山核电在该领域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先进经验和宝贵技术成果,尤其是在超低温工况下核电材料脆性研究、不同材料界面相容性研究以及低温材料微观组织变化研究等领域均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试验装置及冰晶变化图

  随着全球工业化发展进程,冰塞冷冻隔离技术已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工业和民用产业。由于该技术具有一定的技术门槛与安全要求,缺少一部国际通用技术导则,对其进行规范与指导,限制了该技术的应用和推广。秦山核电在引进消化该项技术的过程中,从冷媒介质的选用,专用冷冻工具的开发,材料性能低温特性的研究、安全技术和操作程序的规范等多方面做了大量研究与探索工作,把成果转化为国际标准,将对核电与其他行业应用起到指导作用。

 

  该项目于2018年7月11日正式获得ISO立项后,主编团队深度沟通融合来自德国、法国、日本、美国、捷克等多个国家的两百余项修改意见,联合法国法马通公司、法国电力集团、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德国布罗克多夫核电站等各方的技术专家就标准具体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通过十余版次标准过程稿的更迭,不断优化完善标准草案,达到高度协调统一,为标准的顺利发布奠定下坚实基础。最终,项目团队一次性顺利通过国际标准编制的所有过程阶段,比原定计划安排提前8个月时间顺利完成发布,充分展现了项目主编单位秦山核电和标准化所的雄厚技术实力和组织能力。(刘尚源 梁雪元 周拯晔 张维)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