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程

电科院锅炉高温腐蚀测试标准填补国内空白

电科院发布时间:2021-03-30 00:00:00

近日,由国家能源集团电科院武汉分公司牵头编制的《燃煤锅炉水冷壁高温腐蚀区贴壁气氛测试技术导则》,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公告予以正式发布。

近年来,随着锅炉低氮燃烧技术的普及,锅炉高温腐蚀问题比较突出,锅炉水冷壁发生高温腐蚀后,壁厚减薄,强度降低,容易造成爆管和泄漏,严重危及锅炉安全运行。根据大量试验及参考文献总结,锅炉炉膛水冷壁贴壁区烟气组分,主要为CO、H2S、O2,对水冷壁高温腐蚀有决定性的作用,不同的烟气氛围条件下,水冷壁的腐蚀速率差异较大,而现行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中均无燃煤电站锅炉高温腐蚀区贴壁气氛的测试及对水冷壁高温腐蚀影响评判的相关标准规范。

2018年,由电科院武汉分公司牵头,联合江西省电力科学研究院、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和汉川发电公司等单位,结合实际开展此项工作,历时3年完成了本标准的编制。

本标准提出了水冷壁贴壁气氛测试的范围、测点性能、测点安装、测试方法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同时依据水冷壁易发生高温腐蚀区贴壁烟气组分,标准将水冷壁高温腐蚀风险等级划分为“近乎没有”“轻微”“中等”“比较严重”和“严重”5个等级,可对锅炉高温腐蚀区气氛的测试进行必要的规范、引导和监督,有利于指导发电企业开展技术监督工作,填补了该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空白。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