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程

水电五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致敬科技“梦想家”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0-06-20 12:38:13

日前,由水电五局主编的三部电力行业标准《水电水利工程过水围堰施工技术规范》(DL/T5799-2019)、《水电水利工程纤维混凝土施工规范》(DL/T5797-2019)、《水电水利工程竖井斜井施工规范》(DL/T5797-2019)经国家能源局公告(2019年第6号)正式发布实施;与此同时,《抽水蓄能电站高挖深填全库底土工膜防渗体系关键技术》《水电工程垂直运输设备机群防碰撞智能控制技术》等3项科研成果通过签定,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城市轨道交通快速施工与智能管理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5项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一项项科研成果竞相涌现,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水电五局收获了不一样的惊喜。今天,我们向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的“科技工作者”致敬,向以更大信心和激情投入科技创新的科技者们致敬,向他们以创新书写未来的梦想致敬!

致敬·勇气

“五局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了行业的前列。”“五局的创新能力还是很强的。”“亮点多,很不简单。”在水电五局第四届科技创新大会上,马洪琪院士对公司总体施工技术创新科技能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而这份肯定更源于水电五局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胜,惟改革创新者胜。一直以来,公司党委、公司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和科研攻关,勇立潮头,踏浪而行,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60余年来,水电五局连续多年被被评为“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创新先进企业”,2013年首次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先后荣获全国科技大会奖8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93项,获发明和实用专利、外观专利656项,获国家、省部级工法427项,软件著作权70项,主持编写行业标准13部,参编国家标准2部。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世界罕见”璀璨业绩,多项工程获“鲁班奖”、“大禹奖”、“詹天佑奖”、全国优质工程奖,突显了强大的行业影响力。

2019年8月1日,水电五局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水利水电工程专家,水利水电地下工程及坝工建设领域技术带头人马洪琪,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工程设计大师钮新强受聘驻站工作。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更标志着公司在引进高端人才和高层次智力资源方面有了新突破,在产学研深层次结合进入了新阶段,对公司重大项目研发、高层次人才的培养、科学技术的交流与进步、施工关键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等产生积极影响,对于增强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新常态,水电五局始终把创新摆在公司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推进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公司提质增效,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惟坚韧者始能遂其志。今日,向始终朝着创新高峰攀登的企业致敬,为这份筑梦的勇气、努力、奋斗致敬。

致敬·梦想

“我一直有个梦想,能制造出一种设备,把摊铺和压实用一台机械来解决,既满足摊铺厚度要求,又保证压实度要求,同时又能保障作业设备和人员的施工安全,让我们的工人能够高高兴兴上班,安安全全回家!”看着自主研发的Z300摊压机披上火红的绸带,正式“三峡”的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大坝坝体填筑施工,水电五局副总工程师、三分局局长张永春内心思绪万千,执着坚守了10年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

2019年4月8日,水电五局自主研发的Z300摊压机披上了火红的绸带,宛如即将出征的战士,英姿飒爽,八面威风,庄严列装“国家十三五重点水利工程”、被誉为新疆“三峡”的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大坝,它的投入使用包含着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填补了国内和世界的空白。

10年梦想,三代样机,600多个日夜,无数次试验、团队小组山南海北的奔波,一切努力,一切付出,终于在投入使用这一刻圆满。 Z300摊压机具有集摊铺、平整、压实于一体的功能,采用自卸汽车直接卸料,按设计宽度、厚度摊铺、压实,连续作业,一次成型,据网上查新,目前世界范围内尚无该种设备,水电五局此举属世界首创。从肩挑手抬万人奋战到“智慧”工程,从“追赶者”到“领跑者”,水电五局的份蜕变的底气更源于水电五局从未停止和放弃的自主创新之路。

昨日撒下勤奋种,今朝一搏必成功。 2019年,水电五局顺利通过高新技企业重新认定,这也是自2013年来水电五连续3次荣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同年水电五局荣登“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0强榜单”。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理念最新的企业创新能力排行榜,公司连续三年入选该榜单。

微星汇聚便有光芒。今日,向一个个始终如一执着坚守的五局科技者致敬,向一支支怀揣着科技筑梦的水电五局科研团队致敬。

致敬·初心

“能达到这样的效果,的确很了不起。”2019年7月18日,三峡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王琳一行到白鹤滩水电站泄洪洞调研时,当了解到泄洪洞工程开拓创新不断克服困难挑战无人区,并达到如此好的效果时,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评价。

白鹤滩水电站是装机规模世界第二、在建规模世界第一,综合技术水平在世界水电史上名列前茅,被国内外专家称之为“中国乃至世界技术难度最高的水电工程”。由中国水电五局承建的白鹤滩水电站泄洪洞工程位于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无压泄洪洞洞室群之中,具有高流速、大流量,洞身结构复杂,龙落尾起点与终点高差大、坡度陡、洞段长,围岩条件差等特点。同时,还面临进水塔结构体型复杂,异型曲线段多,出口边坡开挖高差大、地形陡峻,上部危岩体稳定性差以及大体积常态混凝土温控防裂要求高等施工难题。

党旗飘飘,映红了攻关路。面对一系列的施工难题,项目党支部书记王纪丰挂帅,以吴兴民职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集聚专业骨干力量,在这个被国内外专家称之为“中国乃至世界技术难度最大的水电工程”建设中开启“攻坚克难”的征途。

攻坚路上,每一位党员充分发挥自己所长,主动承担技术难题,不但在这条攻关路上亮出了身份,更是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盯紧现场才能发现问题想出办法。”这是老党员靳阔军面对难题时始终如一的态度。

“年轻人要有‘闯劲’,要善于思考,敢于创新,敏于行动。”这是80预备党员陈敏的“解题方案”。

从《复杂地质条件下大型洞室的开挖关键技术》到《高流速水工流道镜面混凝土关键施工技术》,从液压自行变断面衬砌台车”到“大坡度重载自动供料系统”、“低坍落度混凝土浇筑系统”。在白鹤滩这一“大国工程”建设中,一名名党员用自己的努力和奋斗,擎党建红色之旗,聚融合发展之力,让科技成果硕果累累。

天道酬勤,业道酬精。仅2019年,公司23项科技成果获得了省部级科技奖,多项成果获得了行业内的最高奖,《300米级高心墙堆石坝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更是提名申报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党建工作的航船正在全面加速,开足马力带领水电五局在科技创新的的大潮中行稳致远。

创新之火因梦想而燎原。今日,向在建设科技强企道路上留下坚实足迹,始终坚守初心、不断追梦的“红色身影”致敬。

致敬·责任

“沟里的垃圾捞走了,底下的淤泥都给清理了,沿沟那些不合规的旱厕也拆除了,以前的污水沟现在成了清水河。”提起村里的那条排碱沟,雄安新区安新县大张庄村的村民张志安高兴地说:“家乡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我心里也特别痛快。”

走进大张庄排碱沟综合治理工程现场,这条曾被当地百姓“避而远之”的臭水沟,已经成了附近居民散步、锻炼的好去处,水质清亮、绿树环绕,时不时还有鸥鸟盘桓。

“这条沟渠此前长期受沿岸村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以及周边羽绒加工厂排出的废水、局部沟段水体黑臭、垃圾堆积,沟底污泥淤积严重,环境问题突出。”大张庄排碱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治理主要施工内容包括垃圾清理、旱厕拆除、底泥清理、存量污水处理、沟道疏浚、岸线修复等,此外还新建了“两闸一泵”、安装了一台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布设多台太阳能推流曝气机、种有水生植物的生态浮床。

而这只是水电五局水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在“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精神指引下,水电五局紧跟时代步伐,在水资源与环境治理中诠释了献身、负责、求实、创新的精神内涵。通过武汉“海绵城市”试点项目——东湖港综合整治工程、全国单体工程量最大的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深圳茅洲河水环境治理、阜阳市城区水系综合整治、武夷山市“水美城市”工程等20余项水资源与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以系统思维加快水资源与环境业务市场布局,创新城市、江河、湖泊等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的理念、思路和技术,打造水资源与环境治理业务优势品牌,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了给一个又一个“五局方案”。目前,水环境治理底泥原位修复处理、底泥疏浚异位处理、重金属底泥工厂化处理等技术,河道生态边坡技术,植物种植绿化技术,高速公路及高速铁路单体立交桥转体施工、连续钢箱梁步履式顶推等关键技术,形成了自身特色,多项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科技工作者要有情怀,更要把成果运用在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今日,向这些扎根祖国建设一线,始终用责任书写创新未来的科技者致敬。

迈步及进入新时代,立足新起点,新一代科技者必将坚守先辈许下的承诺,当好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者,书写创新未来。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