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网信产专栏 > 新闻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大数据研究项目荣获“2020年电力大数据优秀应用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0-11-12 16:44:41  作者: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信通埃森哲 吴耀军
2020年11月11-12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与国网大数据中心在京联合召开2020人工智能与电力大数据论坛。由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信通埃森哲申报的项目成果——“电能质量大数据分析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荣获“2020年电力大数据优秀应用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正在助力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人工智能是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重要数字基础设施,是电网由数字化走向智能化、智慧化的重要驱动力。其已成为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工作重要组成,是“新基建”核心任务之一。

人工智能与电力相结合有三个关键点,即数据、算法/模型和算力。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信通埃森哲从实际需求出发,聚焦人工智能与电力相结合的第一个关键点“数据”,将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大数据前沿技术与电网电能质量和谐波监测治理相结合,组织团队开展科研攻关,结合多年工作中积累下的电能质量与谐波在线监测数据,打破数据壁垒和技术瓶颈,先后研发实现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关键技术在电网电能质量和谐波领域的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数据治理、数据仓建设、数据可视化分析、AI预测、风险感知等方面与电网电能质量和电网谐波业务深度结合,为强化电网可靠性、提升电能质量、降低谐波畸变率、提高指标预测准确度、提前感知电网运行风险等工作业务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截至目前,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信通埃森哲在上述相关研究累计获得发表专利、软件著作权和论文22项。2020年是电力"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电力"新基建"实施和电力"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关键之年。站在关键节点,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信通埃森哲将基于项目研究成果,继续深入研究人工智能与电力的关键技术,在保障数据和信息安全的同时,发挥大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在算法、模型和算力领域进行科研探索,寻求突破。充分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先进技术,积极拓展业务场景的落地应用,进一步拓展人工智能在电网设备管理、安全监察、营销客服等领域的应用建设。加强与外部企业及科研院所等优势资源合作,努力打造电力AI生态圈,为电网“新基建”、数字化转型和建设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服务和支撑!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