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如何实现“双碳”目标?广东的这些经验可以借鉴!

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04-02 08:56:01

日前,各方瞩目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广东在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制定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动碳排放率先达峰。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一直致力于降低碳排放,向低碳转身,从2010年启动中国国家低碳省试点工作起,历经十载,已超额完成单位碳排放下降目标。

2021年3月31日,由中山大学、Solarbe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广东永光新能源联合主办的“竞速碳中和——2021 年度第八届广东省光伏论坛”进入第二天的议程。与会专家与企业代表共同就广东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进展与零碳排放示范创新的探索展开讨论。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新能源中心储能业务负责人

徐亮辉


 

截止2020年底我国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容量约为2.5GW,装机规模排名前十位的省市分别是:江苏、青海、河南、山西、广东、西藏、内蒙古、河北、湖南、北京。各个行业和部门从能源规划、装备制造、电力改革等层面以及能源互联、新能源开发、电动汽车等多个领域制定了系列政策,驱动储能产业快速发展。

广碳所碳市场部高级经理 方龙


 

2015年3月9日,广东完成国内首单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线上交易20万吨。截至2021年3月28日,广东碳市场CCER累计成交5674.69万吨,居全国第二。2014-2019年度,广东碳市场履约消纳CCER共计约534万吨,居全国之首。广东碳普惠自2017年启动以来,共签发170个项目,合计191.24万吨。截至2021年3月28日,累计成交446.64万吨,成交总金额8940.37万元,为项目业主创收3115.37万元。其中光伏项目37个,为业主创收115.78万元。2016-2019年为控排企业履约143.07万吨。公益注销319吨。

中能建广东电力设计院

氢能技术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

孙翔


 

大庆、吉林白城风光可再生能源丰富,经过测算风光耦合发电成本0.22元/度 ,制氢成本16元/kg,绿色氢源有成本优势。利用风机发电 “交-直-交” 转换和光伏发电的直流特性,结合电解制氢设备终端直流用电特性,优化配电方案,提高电能利用效率。可再生能源与液氢的结合彻底改变世界能源政治版图,真正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不可运输的全球可再生能源变成可运输的液氢,摆脱化石能源产地依赖,能源安全新保证,也是新一代海洋经济。

深圳金海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节能环保事业部总经理

彭锋


 

从金融属性上面来说,光伏电站类似于经营性物业或是长期债券,一次性比较大金额的投入,长期获得稳定的现金流,稳定的现金流成为融资产品的重要属性之一,我们称之为第一还款人。具备了现金流、资产属性,就可以成为一个比较好的融资标的。第一还款来源的短缺就会导致项目在实际操作中经常出现逾期,严重阻碍它成为优质融资标的。融资租赁解决的主要是光伏电站融资需求里面长期融资的问题,长期融资主要起到作用就是盘活资产还有解决资金短缺。盘活资产可以比较大幅度提高电站或者是投资人的投资回报率。

羲和电力有限公司

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邓霞


 

水上漂浮式光伏发电系统设计的站址宜选取水流速度小于1m/s的水域,并且不宜选址在远海域、航道上、行洪区以及台风频繁地区、易干旱露底水域。水域水深及淤泥深度不小于8m,不宜采用桩柱一体结构式安装光伏方阵,宜采用漂浮式安装光伏方阵。采矿沉陷的未稳定区宜采用漂浮式安装光伏方阵。当采用漂浮式安装光伏方阵,水深宜大于1m。

南网科技公司

机器人事业部副总经理

麦晓明


 

传统的人工巡检强度大效率低,而采用无人机进行巡检的优势有很多,如采集的数据可以形成电网数字资产,支撑电网智慧应用;无人机全自动巡检效率是人工巡视的8倍以上,10人能完成以前100人的巡视工作量,巡视设备缺陷发现率提升30%;无人机-机库组合突破续航里程,打破场地视角等限制,远方一键控机,多机协同调度,3分钟极速响应。与传统的人工巡检作业模式相比,无人机自动化巡检方案有效消除一线作业安全隐患、降低人员成本,大幅提升工作效率与质量。

江苏莱特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刘宣成


 

从现状看,在影响光伏电站整体发电能力的各种因素中,积灰污染是第一大杀手。但也是最容易通过清洗运维解决的。人工清洗是目前最广泛的清洁方式,但有管理难度大,效率低,清洗效果难管控等缺点。智能清洗机器人由于出色的清扫效果、效果保持以及良好的适应性等,是目前光伏电站的首选智能清洗方式。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