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碳中和”目标下,未来十年光伏产业的使命与担当

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03-06 18:33:14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经过十数年的时间洗礼,光伏行业市场格局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正如索比光伏网总编曹宇所说,2020年,对于光伏产业是个特殊的年份,不仅有着“技术大年”、“平价之年”的称号,同时也是2009年-2030年的时间中线。以光伏历史人物为鉴,可知兴替得失;以产业脉络向后推演,可知未来方向。往前回顾十年,中国光伏产业砥砺前行,成就非凡。向后展望十年,中国光伏前路灿烂,星辰大洋。

3月3日,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联合主办的2020年度“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作为光伏行业最具专属性权威的年度评选活动,本届评选过程以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8年本)为依据,以SOLARBE TEST评价体系为基础,并引入了权威认证机构-鉴衡认证及国家级检测机构-CTC国检集团作为技术支持机构,对此次300余家参选企业进行全方位考评,为评选体系及模型提供专业的参考和见证,考评过程更加严苛,准入门槛更高,最终评选出最具典范和标杆力量的企业代表。


在本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索比光伏网特邀光伏行业权威专家以及企业家代表齐聚江苏,共同见证行业盛事。

江苏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

处长 唐学文


截至到2020年底,江苏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3738万千瓦,占全省发电总装机的26.42%,其中光伏累计装机1644万,居全国第一,分布式光伏装机788万千瓦。尤其是“十三五”期间江苏省光伏步入高速成长期,累计装机容量1262万千瓦,成为全省装机容量增速最快的电源。

随着江苏省光伏发电的跨越式发展,也在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一是有限空间和较快增速发展之间的矛盾;二是随着大规模、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接入电网,对电力系统带来了严峻考验。

未来江苏将继续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积极推动分布式光伏与储能微电网融合发展,鼓励社区、家庭和个人发展户用光伏,实现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就地消纳和有效利用,鼓励建设和发展与建筑一体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并创新发展集中式光伏发电因地制宜,贡献一批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的“光伏+”基地。

2020“光能杯”年度人物大奖

中环股份副董事长、总经理 沈浩平


创新模式分为两种,一种是蛙跳式创新、另一种是渐进式创新(不断地精益、改造)。中环半导体始终坚持左手蛙跳,右手精益。210的跳跃不仅带动硅片行业的效益上升,更多的是带动电池行业的效益上升。

在未来,对于整个光伏行业以及中环来说,下一步的核心技术将围绕去贵金属化,这样光伏装机规模才有可能达到300GW。其次,随着工业4.0时代即将到来,其最核心的指向是产线的柔性化,光伏作为一个市场周期性比较强的行业,柔性制造是其最核心的标准。这一柔性化的核心是指光伏生产线将更多地适应原料供应上的变化,可互动、可观察和能够适应上下游变化,更加关注客户的感受。“工业4.0”将是光伏行业进一步降低成本和跟上市场的第一步。

2020“光能杯”年度光伏产品大奖

协鑫黑科技颗粒硅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

历经“531新政”后,协鑫大幅出售电站资产,预计今年8月份前公司具备补贴的电站资产将出售完毕,届时资金将大幅度回笼。按照国家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协鑫集团下一步的计划是立足于材料。

协鑫的颗粒硅发展至今已是第11年,2009年协鑫开始整个颗粒硅研究,目前协鑫已具备了模块化复制能力,在控制和安全等领域完全可以加快速度。协鑫未来产业主线将围绕移动能源、风光储氢一体化和气电制氢,并将在异质结、钙钛矿、叠瓦组件等方面加大技术研发力度,目前协鑫已完全具备异质结薄片工艺。预计在未来的五年内,尤其是从2024年开始,光伏产业将会出现新一轮的技术迭代,进行新的光伏行业革命。

2020“光能杯”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衰减率领跑者大奖

日托光伏

 


日托光伏总裁张凤鸣

晶体硅电池结构设计的考虑要素有PN结设计、表面增效措施、电流的导出方式。此外,电池转换效率受制于很多因素,为了尽可能地利用太阳光和降低光生载流子的损失,各种工艺、技术应运而生:表面制绒、表面氯化硅薄膜减反射、正表面氮化硅薄膜钝化、铝背场、钝化发射极和背面电池技术、量子隧穿氧化层钝化接触等。

目前行业中占绝对主流的电池以P型电池为主,其主要特征是电池的正负电极分别位于电池的不同面(正面或背面)。MWT背接触技术采用激光打孔、将正面电极引到电池背面,使得电池的正负电极点都分布在电池片的背面,消除了正面电极的主栅线,仅保留正面细栅线。电池片在实现电极背面化后,相应的组件封装即可采用导电背板接触式的连接方式,从而全面克服常规焊带连接的缺点。

当前,基于P型电池的MWT技术已实现了30年发电量寿命保险、150微米厚度硅片、无铅化、轻柔性等诸多优点。随着MWT技术与N-HJT等的进一步结合,必将作为主流技术展示出其越来越广阔的前景。

2020“光能杯”年度杰出创新人物大奖

国开新能源董事、总经理尤明杨

 

QQ截图20210304164510

 

创新应由正确的价值观激发。当前,碳中和已是全球主要国家共识。“3060”目标,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落实难点在于破解两个不可能三角, 一是能源的不可能三角,即能源转型要同时保障安全、绿色和经济;二是减碳的不可能三角,即要在保障经济增长、兼顾公平前提下,实现快速减碳。破解之道唯有依靠创新。新能源企业,应致力于提升创新能力,以期达成碳中和目标,甚至是提前达成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也是国开新能源战略的出发点,创新的价值观。

 

未来,国开新能源将围绕新能源、新技术和数字化“三条曲线”。新能源方面,国开新能源将会更注重合作模式的创新;新技术方面,国开新能源将在储能行业必需的高端碳基新材料项目方面发力,并考虑长期布局氢能产业;数字化方面,国开新能源正在布局一些电力交易和智能运维的模式,包括利用气象数据进行测算,对相应地区的发电量的情况做一些预测,这将对电力产品还原商品属性,以及电力现货和期货市场建设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2020“光能杯”年度长协大奖

杜邦DuPont

 


杜邦光伏解决方案副总裁陈宇彤

目前,新能源行业已然成为当今的风云行业,但近期美国德州风暴对新能源行业产生的影响,警示我们新能源行业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完成。当前光伏已经背上了“减碳”的使命,但光伏行业还需要继续提升和磨炼产品技术,解决自身的波动属性,才能真正地在能源结构中取得核心的地位。

未来光伏行业要做到去金属化,减少资源消耗,杜邦的透明背板做到了这一点。目前,杜邦透明背板寿命可达二十五年以上,采用经典的结构和工艺,不需要改造原有设备,良率极高,长期可靠,并在2019年获得PV Magazine大奖,广泛应用于双面市场。未来杜邦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始终交付质量持续可靠的产品给用户,为客户和利益相关方创造更高的价值。

2020“光能杯”年度光伏创新大奖

东方日升

 


东方日升副总裁黄强

2020光伏进入平价时代,进入10年+新跑道,210的出现是这条新跑道上无法阻挡的大浪,接下来还会有异质结,HBC、有叠层电子等。

光伏组件产品设计有三个原则:极简、生态、差异化。极简即是建立在降本基础上,减少光伏组件生产材料,简化步骤,同时增加功能,提升品质。210大硅片的高通量、一次生产、更高产出,异质结电池的四步工艺,都是极简方案的体现;一个产品的推出势必要在产业生态的角度思考,才能推动产业的发展,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的成立便是最好的体现;差异化最重要的是要有创新精神,即产品、设备、材料三要素的创新,而不仅仅是跟进。

未来,光伏组件将从高功率发展到组串高发电,异质结将进一步推动薄片化进展。

2020“光能杯”年度卓越营销战略官大奖

天合光能中国区总裁曾义

 

QQ截图20210304164536

 

一个长期持续发展的企业,一定是传递价值。未来光伏销售工作将面临三个挑战:一是客户的需求是否一味认同?二是为什么客户总是不理解我?三是怎样才能算一个好的销售?未来销售服务不仅仅只是在表面简单地服务或是迎合客户需求,而是要做到和客户一起创造真正的客户价值。

随着未来光伏不断地面临挑战以及技术的不断迭代,新的产品层出不穷,如何用其赢得客户价值,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未来销售人员将成为需求的发现者、创新的推动者、客户决策的助力者以及客户价值的服务者。在未来和客户一起,共同推动价值的实现,做到真正的“携手”、“协同”、“创新”。

2020“光能杯”中国标准推动者大奖

鉴衡认证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周罡

 


 

在中国光伏产业已经做到制造第一、应用第一的同时,我国的光伏评价体系并未被国际上广泛接受。甚至很多的制造企业受限于部分地区的国际评价体系,被限制了出口活动。

在此背景下,要建立引领全球的中国光伏评价体系,一是要更加专业,不再以单一的功率来评判好坏,而是设定更多的依据来进行产品的测评。二是要更全面,引入不同的评测维度,以测试数据、产品的成熟度和产业应用程度作为新的评测维护。三是更广泛。打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目前鉴衡为中国上下游超三百家企业进行过检测认证服务。四是要更多样和差异化。针对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光照条件、气候环境和应用场景等细分维度。

本次SOLARBE TEST评测大奖坚持以数据作为核心的评判依据,也是“光能杯”历史上首次引入以数据为主的概念,是由鉴衡和索比光伏网工作人员在现场抽取样品,送往鉴衡的实验室进行检测,最终形成数据。此外,SOLARBE TEST评测回归产品的本质,并引入更多的评价要素,包括产品的质量水平,产品的研发能力,效率的水平,户外衰减水平,以及生产过程中对质量的控制能力,还有产品在实际发电的性能等。

高端对话

 


在高端对话环节,通威太阳能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陈星宇提到,目前通威持有的光伏电站2.5GW左右,以渔光互补为主。预计2021年硅料价格还是会维持在相对去年较高的水平,价格下降的可能性偏小,新硅料产能的供应要到9月份、10月份。

东方日升董事、副总裁黄强认为目前光伏缺乏技术突破。210作为一种冲浪式创新,更多的是观念突破,而另一种坦克式创新,比如金刚线切割创新,在近些年并没有出现,未来产业链之间的相互协作至为重要。
     
       曾义表示天合的愿景是“让光伏造福全人类”,未来企业只有真正融入到生态光伏链中才会健康、持续地发展。天合作为光伏行业组件的制造领军企业,全面发展是天合的根基,天合始终坚持创新和营销双轮驱动,坚持始终从客户的需求中发现创新的机会,不断满足客户需求,共同推进光伏发展,造福全人类。

杜邦光伏解决方案副总裁陈宇彤提到,中国人特有的勤奋是我们将光伏产业发展到世界第一的重要原因。他认为,要想做成真正的百年企业,必须始终具备核心竞争力,构建核心竞争力和技术壁垒。“很少有行业能够像光伏一样做到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信息流动,未来我们需要进一步地提升全生态链的技术含量,避免单打独斗。”

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院长王进在总结致辞中提到,2060年光伏要做到占整个发电量的65%,对应装机规模达到1.4万GW,也就是现在规模的60倍以上,光伏行业将成为未来四十年的风口。

不中国,无世界!光能杯自2012年启动至今已进行到第八届。二十年机遇磨难并存,中国光伏已成参天大树。协同创新,技术迭代,用差异带来价值,以创新破除万难!让我们共同期待,产业未来的星辰大海,用以光伏为主的能源形态,对全人类献礼,让我们明年相约再聚!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