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案例

国家电投钱智民:清洁能源的效益已远大于传统化石能源效益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0-12-29 09:51:03
《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7.9亿千瓦,约占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的30%。其中,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均位居世界首位。
 
虽然光伏发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为不少贫困群众带来了福祉,不过在十几年前这些能源曾被不少人认为是微不足道。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说:“那个时候可再生能源价格还是比较高的,而且大家习惯于做大电厂,几百万千瓦的装机。建设新能源,土地、环境、测风、测光等等这些跟原来建火电厂是完全不同的建设方式,不同的技术,在当时效益显示不出来它的优越性。”
 
光伏发电的材料和技术曾经两头在外,如今国内的一些企业在这方面不仅做到了自给自足,而且装机占比和效益也越来越高。比如国家电投集团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从2010年的28%提高到了2020年底的55%以上。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说:“这几年清洁能源的效益远远大于其它传统化石能源效益。今年碰到新冠疫情,这么大的考验,我们企业的净利润仍然增长了接近30%,这主要就得益于新能源的发展。未来发展使大家的信心更加充足,未来发展势头会更好。”
 
来源:央视网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能源行业迎来“大考”!我国承诺“碳中和”底气何在?

众所周知,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
重要新闻2020-12-29

国家电投罗湾电厂迎接江西公司党建工作检查

2020年12月28日,江西公司党建检查组一行六人莅临罗湾电厂进行党建工作检查、指导。
党建文化2020-12-28

全球可再生能源产业加速发展

  全球能源结构转型进程不断加速。随着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努力及能源低碳化越发成为共识,越来越多国家积极出台政策措施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国际能源署近期发布的《2020
国际新闻2020-12-28

区块链+可再生能源“走红”欧洲电力市场

核心阅读  区块链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的特点,不仅推进了电力交易的透明度和信息共享,还极大缓解了高比例间歇性可再生能源上网难的问题。事实证明,“区块链+可再生能源”这对“黑马组合”
国际新闻2020-12-28

央视《焦点访谈》:推动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

12月25日晚,CCTV《焦点访谈》播出题为“推动新时代能源事业
重要新闻2020-12-28

舒印彪:2025年,中国华能清洁能源装机50%以上

12月22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召开2020年总部部门和部分二级单位
重要新闻2020-12-28

国家电投江口电厂召开2020年下半年党风廉政状况分析会

近日,国家电投江西江口电厂召开2020年下半年党风廉政状况分析会。
党建文化2020-12-25

国家电投沁阳发电分公司发电支部召开工作例会

国家电投沁阳发电分公司发电运行支部召开部门管理人员工作会议,
党建文化2020-12-25

国家电投沁阳发电分公司开展双节廉洁提醒活动

国家电投沁阳发电分公司积极行动,加强节前廉洁教育,筑牢廉洁防线。
党建文化2020-12-25

国家电投云南国际纳雍骔岭北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官网获悉,日前,国家电投2020年度“保电价”重点项目——国家电投云南国际电力投资有限公司纳雍骔岭北风电项目36台风机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据悉,这是云南国际向周边省市辐射发展的第
行业要闻202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