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信息通信

广东电网东莞供电局以实际行动支持5G应用场景落地 为5G提供更广阔的产业未来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0-05-26 00:00:00

 

  京东智谷将建成5G智慧园区,东莞供电局的网格经理密切关注项目建设用电需求。 顾萱 摄

 

  东莞供电局提前规划电网,满足京东智谷项目超大用电负荷需求。 顾萱 摄

 

  日前,走进广东省东莞市凤岗镇雁田村,随处可以看到工程车轰鸣穿梭,建筑工人专注扎钢筋,京东智谷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不久将来,一座5G智慧园区应用的创新示范园区将矗立于这里,带动实现1000家京东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和1500家配套企业的聚集;而在另一端的沙田富加宜连接器(东莞)有限公司,5G高速背板连接器订单火热,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0%。

  当前,正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的关键时期。为助推5G产业链订单的增长,确保科技产业园区项目顺利建成投产,满足用电需求,更快产生效益带动区域经济增长,广东电网公司东莞供电局在电力供应及服务、规划建设等方面予以重大支持,为稳增长促经济,贡献一份“电”力量。

  量身定制特色服务 电动力助推5G产业链逆势增长

  疫情期间,网络教学、网购等迎来“宅经济”兴起,加速了5G产业发展。作为全国30个5G商用首批开通城市之一,东莞5G产业链扎实,有5G相关企业逾120家,集中在基站系统、网络架构、5G终端和5G应用等四大系列。东莞多家5G产业链企业的订单逆势增长,随之而来的是增资、扩员、扩产。

  位于东莞沙田镇的富加宜连接器公司主要生产5G高速背板连接器,产品供给华为、中兴、惠普等多个企业。疫情期间,该公司订单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0%,“为应对订单量的增长,公司将继续加大自动化设备的投入。”据该公司厂务经理胡积仁表示。为确保企业有充足的电能开足马力生产,东莞西区供电局沙田供电服务中心为其提供一对一优质服务,网格经理陈立景说,上门走访中了解到,该公司计划扩容改造5000平方米车间,用于扩优生产线。得知情况后,该中心立刻落实“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三零服务,保质的前提下加紧组织施工,以确保在客户计划投运时间内为企业送上放心电。

  此外,该中心还拿出实招为企业降本减负,开展专项节能诊断,仅用6天时间就拿出一个分布式光伏项目方案,方案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方式,预计每年为企业带来直接收益约50万元。“光伏项目不仅降低企业能耗,还能实现节能减排,改善环境,提升我们企业的社会形象!”胡积仁对这个量身定制的方案表示满意。

  2020年是全球5G大规模商用第一年,全球消费电子产品即将迎来5G智能终端的换机浪潮。位于东莞松山湖5G产业链企业订单也源源不断,市场需求旺盛。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制造覆铜板(5G产业产品设备不可或缺的元器件)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复工以来,生益科技产能仍然一直满负荷运转,随之而来的是用电量节节攀升,今年的用电最高负荷比去年同期增长21.28%。

  和其他5G产业链上下游高精尖的制造企业相似,生益科技对供电可靠性要求十分严苛,电压暂降或短时断电对他们的影响尤为突出。“去年受雷雨天气影响发生了几次电压暂降影响设备运行,造成了近百万的损失。”生益科技经理万鹰峰介绍。对此,东莞南区供电局选取了生益科技等3家对供电质量要求极高企业开展试点工程,通过在用户处加装电压暂降监测和治理装置,来更精准地提升敏感负荷所在线路的供电可靠性,防止电压暂降引起的设备骤停,确保生产连续性。

  兴建两座京东站 供电速度陪跑加速5G未来应用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5G基站是万物互联的基础,其相关的应用则具有更为广阔的空间,众多东莞企业同时开展了5G应用的相关工作。据介绍,京东智谷一期创建“粤港澳大湾区5G+智慧园区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同研究和探索5G网络在工业制造,尤其是在人工智能产业中的应用,开展5G联合应用创新的实验工作。目前,在建的项目一期预计2021年8月前竣工。陈昱表示,目前增加人员和提升技术等办法追赶项目进度。这背后离不开稳定电力的支撑。

  “园区有制造工厂、产业大厦、企业总部、公寓四种业态,还有配套商业,每一产业需求不同。”很显然,这是大型电力消费者,根据项目方提供信息,园区总用电需求达17万千伏安。“17万千伏安是什么概念?普通园区的供电需求仅在2—3万千伏安左右。”东莞东南区供电局凤岗供电服务中心主任邓乐忠说。

  邓乐忠介绍,根据预测,目前供项目用电的110千伏油甘埔变电站供电远期将无法满足其用电需求。于是他们结合周边电网现状以及园区用电需求综合考虑,计划2024年投产110千伏京东变电站及配套出线电缆,作为主要电源对京东智谷进行供电。月初,凤岗镇政府开了一个京东大道的设计方案协调会,东莞供电局与政府协调,在高速路通往京东项目的道路上请其预留了16线电缆沟和110千伏线路通道,本月将落实京东站线行,以保障变电站建设如期投产通电。此外,远期还规划110千伏京东二站解决京东智谷的长远负荷需求,也就是说,未来这里将有两个变电站且用“京东”命名,全力支持项目运行见效益。

  “早在去年,我们就开始每周密切沟通项目用电情况。”邓乐忠说,供电部门是项目推进工作小组中的一员。去年5月,项目方提交临时用电需求,凤岗供电服务中心立即展开现场勘查,确定临时用电接入点,受理业扩工单,同时收集到用户总体用电需求,提前做好电网规划。同年7月,该局组织对项目地块10千伏架空线路进行迁改,用户施工临时用电也于15日正式启用。东莞供电局以实际行动支持5G应用场景的落地,为5G提供更广阔的产业未来。

  (顾萱 谭丽萍 吴静 张晓凤)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