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机器人

国网湖南电力:机器人“小白”助力变电站无人巡视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0-07-15 00:00:00

  “‘小白’发来信号,白马垅变电站6122隔离开关合闸不到位,需要处理。”7月14日,在基地变电站值班室内,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运维人员一边点击着工作电脑上的“变电站机器人监控系统”,一边向调度值班人员汇报。

  此时,机器人“小白”正穿梭在密密麻麻的变电设备之间。它缓缓前进,到达指定地点后停下、转动“脑袋”、采集数据、再缓缓前进。几秒钟后,基地值班室就收到了它传来的图片、数据以及分析结果。

  机器人“小白”是国网湖南电力今年引进的新型变电站智能巡检工具,可代替运维人员进行变电站设备日常巡视工作,包括完成设备红外测温、设备外观异常检查以及主变压器油位油温、六氟化硫气体压力值、避雷器表计动作次数、设备位置状态、噪音数值、液压表数值的抄录工作。

  巡视前,运维人员只要启动电脑屏幕上的“变电站机器人监控系统”,并选择巡视任务,点击确认后,在“机器人充电室”待命的“小白”就会缓缓沿着设置好的路线进入设备区,对巡视任务中的设备进行巡视拍照。经过自动校正后,再将图片、数据和分析结果传至远方监控系统中。

  日常巡视中,“小白”可以发现肉眼难以发现的异常现象和附着异物。在极端恶劣天气下,它还可以快速进行专项巡视,使运维人员无需赶往目标变电站,在基地变电站即可远程操控“小白”,及时得到端子箱是否被开启、围墙外树竹是否被刮倒至设备上等设备状态信息。“小白”的出现不仅极大提高了巡视工作的便捷性和效率,也保证了设备和人身的安全。

  近年来,国网湖南电力着力深化技术应用,强化人机协同和人工替代,目前已在84座换流站和变电站中部署了85台变电智能巡检机器人,累计完成机器人巡检一万余次,发现和消除各类设备缺陷隐患九千余条。通过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的深化应用,国网湖南电力已逐步实现了传统人工巡视向机器人全天候监护模式转变,提升设备运行状态管控能力的同时大幅减少运维人员简单重复劳动,显著降低人身安全风险。随着500千伏昆山变电站联合巡检、110千伏狮子山智慧变电站等智能运检项目成功试点,“多源融合全息感知、联动巡检远程监控、主动预警智能决策”变电站智能运检体系已在逐步建立,未来“无人巡检”“智能巡检”变电站必将为湖南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提供强有力保障。

  信息来源: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