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动态

翁杰明出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转隶仪式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04-03 22:25:33

3月25日,国资委举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转隶仪式,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总结中央企业煤炭资源整合工作,对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暨国源公司实施转隶,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加快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国国新代表平台公司股东与中煤集团签署了转隶协议,双方企业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仪式并讲话。


“十三五”时期,国资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组织有关中央企业积极稳妥推进煤炭去产能和资源整合工作。共完成煤炭去产能1.19亿吨,提前超额完成1.12亿吨的目标任务;设立由中国国新、中煤集团、中国诚通、国家能源集团等4家中央企业出资的煤炭资源整合平台即国源公司,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先后整合了国投、中国中铁等10家中央企业煤炭业务,涉及产能超2.8亿吨,资源储量630多亿吨。目前,中央企业煤炭去产能和资源整合基本完成。


翁杰明高度肯定国源公司以及有关中央企业为煤炭资源整合作出的积极贡献。中煤集团、中国国新、中国诚通、国家能源集团等股东单位密切协同,全力支持国源公司各项工作;涉煤中央企业认真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按照国资委工作部署,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坚决退出与主业无关的煤炭资产。

翁杰明提出,通过整合改变了中央企业煤炭资源分布散、同质化经营、重复建设的局面,实现了非煤主业中央企业有序退出煤炭行业,初步形成了专业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企业优化资源配置的格局。国源公司作为资本运作、资产管理与专业管理有机结合的平台公司,在资产移交、财务核算、债务处置、移交企业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和操作模式,为中央企业有效整合资源、加快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供了有益借鉴。

翁杰明要求,国源公司管理权移交后,有关企业要明确职责定位,确保完成资产划转和盘活处置等工作。中央企业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动布局结构调整和专业化整合,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全面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力争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愿景作出更大贡献。

中煤集团、中国国新等中央企业和委内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参加仪式。

【责任编辑:李子红】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