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区块链

山东电力试点区块链技术用于继电保护定值执行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0-11-19 14:59:02  作者:唐毅 段德咏

  11月16日9时,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继电保护处专责王安宁登录保护及安控装置运行数据一致性核查系统,远程调取威海220千伏所前变电站一套变压器保护、一套安控装置的保护定值清单,仅用几秒就完成了两套装置定值的一致性核查。

  据介绍,继电保护装置和安全自动装置是电网安全的重要防线,是构建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立体防御体系的关键设备,具有数量基数大、原理复杂、技术环节多、管理链条长的特点。例如,继电保护定值执行分为计算、发布、执行三个环节。在传统工作方式下,继电保护人员打印定值清单后,到变电站现场逐条输入、核对并归档。整个过程比较烦琐,要消耗大量时间和人力。目前,在继电保护班组的日常工作中,修改定值工作占全部工作量的30%~50%,且很难保证定值执行准确率达到100%。

  对此,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于今年9月份组建了由相关软件、设备厂家人员及高校专家组成的团队,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将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在继电保护工作中。技术攻关团队在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中新增保护定值自动输入和智能核校功能,并于10月中旬在威海220千伏所前变电站完成试点应用。

  在试点工作中,技术攻关团队研发并在国网山东电力调控云数据平台上部署了整定计算软件、一致性核查应用模块;升级二次设备在线监视与分析主站及数据传输模块;开发并部署二次设备在线监视与分析子站、新型主变保护装置和安全自动装置,在济南、潍坊、泰安、烟台4地完成区块链节点接口开发调试及联合调试。

  区块链技术可以同时应用于装置定值、稳控策略、软件版本、配置文件等关键信息的管理,实现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关键数据准确无误、可追溯。同时,继电保护人员能够对关键数据下装执行过程进行在线管控。

  据专业人员介绍,本次技术攻关最大的亮点是应用了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哈希算法。整定计算软件生成定值单后,能够自动生成保护定值单对应的、特有的哈希值,在发布定值单的同时自动上传至调控链。在保护定值执行环节,定值固化执行后,新型主变压器保护装置和安全自动装置自动生成当前定值对应的哈希值,并上传调控云数据平台以供核查。

  在一致性核查环节,继电保护人员从区块链中获取调度部门最新发布的定值及对应的哈希值,与调控云数据平台的哈希值进行周期性比较。当定值或策略执行出现错误时,系统能够对不一致的关键数据进行主动预警,提醒继电保护人员及时查找问题。

  “以前,我们手工修改保护定值,费时又费力。现在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有了新功能,我们工作效率更高了。”威海供电公司变电二次检修班班长肖冬霖说。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山东电力公司5G应用创新成果在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

11月13日,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第二届山东省移动互联网及5G应用创新技能大赛决赛在济南收官。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13项成果入围决赛,最终获得3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及2个三等奖,该公司同时获优秀组织奖。
电力物联网2020-11-18
国网山东电力用电情况掌上看 节能降耗有“处方”

国网山东电力用电情况掌上看 节能降耗有“处方”

10月30日,山东东营供电公司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供电中心装表接电班班长王建华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他还发了两张截屏图片告诉微信好友如何通过网上国网APP查看自家的电能能效账单。截图显示,王建华家近几个月用电量变化比较大,在用电标签中属于“性情中人”型。
营销服务2020-11-05

区块链+可再生能源“走红”欧洲电力市场

区块链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的特点,不仅推进了电力交易的透明度和信息共享,还极大缓解了高比例间歇性可再生能源上网难的问题。事实证明,“区块链+可再生能源”这对“黑马组合”可以加速电网现代化和智能化的发展,并最终将绿色能源推上电力市场主流地位。
区块链2020-11-05

TES—区块链电力能源生态系统正式启动

电力能源业发展瓶颈不是单一国家或组织能突破解决的,因而需要一个价值统一的全球化的平台,形成相互联系、彼此协调互动。
区块链2020-11-04
第一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力交易即将落地

第一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力交易即将落地

作为pebbles研究项目的一部分,西门子,区域公用事业公司AllgäuerÜberlandwerk(AÜW)及其项目合作伙伴正在使用区块链技术开发当地电力市场。
区块链2020-11-04

国网新疆电力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新能源应用

截止目前,已完成新能源接网全流程数据收集梳理及上链存证功能设计工作,正在积极开展新能源接网全流程数据上链研发工作,同时,该试点项目被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评为“2020电力区块链技术应用—十大典型案例”,标志着试点建设迈入崭新阶段。
区块链2020-11-04
国网山东电力公司:日清月结 精准结算

国网山东电力公司:日清月结 精准结算

山东省是全国首批开展电力现货交易的试点省份之一。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研究构建了电力现货市场零售用户电费清分结算体系,为电力现货交易试结算提供了有力支撑。
营销服务2020-10-29

描绘电力区块链技术发展新蓝图

最近,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主办、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公司协办的“2020电力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在京召开,会议以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的形式,积极探讨区块链技术在能源电力行业的应用场景和典型案例,共同描绘电力区块链技术发展新蓝图,展示近几年来电力行业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最新成果。
言论观点2020-10-29

中央企业区块链合作创新平台在北京成立

10月24日,由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联合20家中央企业共同发起的中央企业区块链合作创新平台成立大会在京召开。该平台的成立,将加速我国区块链产业化、规模化进程,助力我国抢占区块链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焦点头条2020-10-28

能源“链网”融合发展格局已现雏形

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区块链的重要讲话开启了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新纪元,众多央企大举进军区块链,担当落实区块链国家战略的主力军。
能源互联网2020-10-26